Friday 20 July 2007

沒quality的SR




話說星期三開閉門部門會議,其實一開始只是討論日常研究項目,想不到當我拿出老闆給我的一個樣版時,陳先生就大發雷霆 (註:陳先生是我司研發部的senior)!大罵跟進這個項目的sale representative (SR),罵他如何無聊、如何浪費我們的時間!那個項目是做一個玩具車輪,其實處理手法一般都是發一個基本型號給客戶試機注塑,再進行少許跟進。因為這些項目一般要求不高(再注:可以想像一個黑漆漆的東西會有何等要求呢?唉!),加上以往用的都是PVC,價錢十分十分低,由於環保問題才轉用我司的人造橡膠。(再三註:對膠料不認識的朋友,我可以告訴你,PVC其實是一種超級無敵物料,它可硬可軟、可透明又可以不透明、拉力驚人、有良好的電性能、有抗UV能力和一萬年都不會分解!用途廣泛之餘,價錢還十分平宜!比PP還要平!(註中註: PP多數用來製造食物盒,大家叮叮用的那種盒呢) 不過最致命的缺點是燃燒會放出有毒氣體-Cl2,Cl2還會分解大氣層的ozone,令我們有skin cancer. 一個Cl2可以對付幾萬個ozone份子,你可以想像它有多邪惡吧!)。PVC就好像一個擁有Jennifer Hawkins樣貌的美女,但最後發現她原來是男性那樣失望。


話說回來,就是因為這個跟本不值一提的項目,那個被客戶牽著鼻子走的SR作出多多要求,客戶要什麼就二話不說答應,反過來要我們嘔出膠料(真的被激到嘔血)。陳先生就氣沖沖的說:我們是不應該匹配這些沒quality的sale!如果老闆硬要我們要配合他們,我寧願不幹這份差事!他接著又說:如果做這份差事是為了生活吃飯,那地方沒有飯吃?為什麼要我們在香港研究?為什麼要請兩個博士回來做呢?(註........:我有兩個同事是PhD, 與他們共事壓力大呢!)


好一句沒quality的sale!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了,難怪陳先生可以坐在研究發展部的頂尖位置。講研究可能不及那兩位博士好,但對人生的目標、位置看得透,看得準!人生為什要吃飯這個問題你可有考慮過呢?我認為要活著去理解人生的意義才是最終生存目的,不是為了一邊想著吃飯、一邊做沒意思的事情。Thomas, 同意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關於塑膠的,很深!那PVC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不環保?

另,要把人生看透不易!大家都知道會有目標和有意義。有時以為自己清楚,可是又會有一天突然發現好像不是那回事!

皮雅卡箱 said...

cyn,可能你不清楚ozone其實會為我們吸收大部份從太陽射過來的UV,沒有了ozone會令你美白的皮膚有黑斑,嚴重更會令你有皮膚癌。所以PVC釋放出來的Cl2分解了ozone,那不是很危險嘛?

其實環保兩字有很complex意思,環境其實由很多生態系統組合而成。我們人類如何與這些不同的生態系統共存是一個高深的科學。而PVC中的Cl2便是一個人類如何破壞ozone系統的一個例子。沒有了UV令我們有癌症,同一道理,其他陸地和海洋生物也會有這個基因突變問題。這些生物絕跡直接影響其他原有的生態系統,那破壞環境的連鎖反應可以想像嘛?

看透人生談何容易呢?有時真的不要那麼清醒,人生可能會快樂些。

魚兔子 ^ U ^ said...

好呀!陳生講得好呀!雖然我經常聽不清潔他的說話,但他說的話"永遠都是金石良言"!!他是公司的中臣, 說的話永遠有道理! 沒quality的SR精彩呀!!

Skin Wong said...

最後"為什麼要問THOMAS,對嗎?"

HAHA..工作了這麼多年,其實sales & marketing 永遠都是跟production 對立的。Salse 只要找到生意就是好salse 了,當然不用理會做不做得來。當然,好的sales 要了解development 的難題,但我相信10個有9個都不會,餘下的一個,通常都是production 出身的, (如我) 不過那人通常都會給也是salse 出身的老闆說多餘。

當然主要的問題是老闆是什麼人出身, 如果老闆是sales 佬出身, 真是話知你死。有生意就可以了。但公司內部management 方面,通常會出現問題,我剛有一個客就是這樣的,他是名門子弟, 給我們的job berifing 簡直一塌糊塗....(說得大遠了)

如果老闆是production 出身的,錢通常不會賺得多,但對外及對production 及management 通常好一點..breeze factory 可能就是這個公司.

想問一問你. 那個sales 找到生意嗎? 你老闆又是什麼出身呢?

Anonymous said...

OSCAR, 你說得對呀﹗我明白你為什麼要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實在常常也想著這個,隨時令人要花一生才懂的問題,哈﹗你們的衝突,好像兩個來自不同星球的人,各自己認為自己是該星球的萬物之靈一樣,又如何有空間去思考別的星球的生物呢?
skin, oscar的老闆好像是sale 出身的﹗哈﹗

Skin Wong said...

如果係SALES 出身? 甘有生意就OKAY 嫁啦!!最怕佢找不到生意。 

皮雅卡箱 said...

魚兔子世界,陳生大情大性你都知啦,可以講出呢d野真係平常事!

Skin,我老闆係大公司sales出身,所以好相信sales同事講既野,好似今日咁,個sale話一張一百噸生意,老闆當然大大力咁叫我地做野啦!其實陳先生認為係流料,不過我無可能因為係流料就唔做野,最後又係做做做!我放長雙眼睇下呢個sale張單有幾大……一睇就知你間公司走人情味路線,賺錢多少唔重要,你滿足就OK啦!

Thomas,你講得啱,個班sale係外星人,唔講道理,溝通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