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December 2007

萬千師奶賀台慶



較早前與友人一起去看了詹瑞文的"萬千師奶賀台慶",他是第一次看詹先生的演出,我也只是看了第二次。不竟他名氣大了,要張羅他門劵有點難度。我的友人要優先電話訂票才買到,還要在兩個月前買!真的太誇張吧?想當年Eagles來港作世界巡迴演出,也用不著兩個月的訂票時間。

去了,看了,感覺與之前的"男人之虎"比較有大相徑庭之感。原因有二,第一,內容比較需要有思考,不是笑笑便算。每一個section也有一個主題,當然是圍著TVB來打,大致都是諷刺TVB在40年來不是不斷進步,相反是停濟不前。相信大部份香港人看電視的目的只是想閒來讓身心放鬆,不現實地逃離工作的壓力。這倒沒有錯,但對於長時間看電視的電視迷來說,不是一個健康的活動(阿楊,請少看一點"靚太唔易做"。但我承認靚太衣著確有點sexy,我也倒支持,哈!)。再加上電視的質素下降得慘不忍倒,你看看每年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70814_76_121535.html)。大部份都是新聞及資訊節目。難道香港只有新聞和股市消息,其他什麼都沒有嗎?再者,我不是要什麼高清節目呀,高清請留給看四級片的朋友吧,我要的是quality!

第二,創作理諗不單是由劇場組合(Theatre Ensemble, http://www.te-pip.com/)提供,還有資深舞台劇作家林奕華。林奕華為這<萬>劇帶來不少反思及哀傷,以最後一個section為例,詹瑞文身穿黑色連身裙作寡婦look,用不是法文的法文唱著<溏心風瀑>主題曲(詹生是懂法文及意大利文的),搞笑反思並重,象徵著TVB已死。

除了最後一幕,我也欣賞有一幕他在白板上寫了TVB三個英文字,他問"TV"是什麼,我們當然是說Television,但他說Transvestism。哈!他巧妙地諷刺自己男扮女師奶裝!(整個演出是師奶打扮,除了一個section是扮志雲飯局的陳志雲。)。之後又問"B"是什麼?有看場刊的人便知是Boring. 他之後指著自己雙唇,再三發問這個是什麼?原來他想說每人都有"pair唇" (Passion),要救香港電視就要有Passion!TVB未來會怎樣我不知道,但相信各大有線電視台應該引進更多高質素的節目,令慣性收視改變,不是沒可能的事。對嗎?


有型有款的詹瑞文。


TVB????

1 comment:

魚兔子 ^ U ^ said...

一月我也會去睇, 我也是第一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