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October 2007

綠野仙踨的回憶



最近總想起兒時快樂的回憶,可能人大了,煩惱也漸多,所以腦子浮現開心回憶自動調節心境。無論如何,我回想起”綠野仙蹤”這個兒時看過的童話故事。當時我是從電視螢幕上看到的,所以腦海還有著零碎的主題曲音樂,歌詞好像是這樣的 "綠野中 找仙蹤,又見倒 小彩虹……”。

有一天與Elaine逛街,我找到了這本書,當時沒有買下,但後來還是偷偷地買了(Sorry, Elaine, 我知道是貴了一點,但真是忍不住買下來……哈!)。其實一直對這個故事有著一個疑問:最後Dorothy是否返回家鄉呢?理性分析童話故事應該是Happy ending,大家不用懷疑。但在零碎的記憶中,Dorothy的sliver shoes最後是給Aunt Em再次啟動,Dorothy重返Land of Oz,是一個Say ending.為了打開這個迷,我花了數天把它看完,答案是Happy ending!開心不只是看到了一個Happy ending,還發現原著跟以前看的卡通片是有很大的出入。

我依希記得有一個細節是這樣的 "女巫要Dorothy在一大堆石像中選中一個由王子(或是其他人或動物,不記得太清楚。)變成的石像(或是其他東西,又記得不太清楚。)",如果選不中,Dorothy也會變成石像!最後Dorothy, Crowdly Lion 和Tin Woodman都失敗了變成石像,只剩下沒有腦袋的Scarecrow作最後的選擇。就在這個關鍵時候,Scarecrow想到抽出一根稻草放在每個石像上,即使選錯了,只有稻草會變成石草,Scarecrow會絲毫無損!最後他續個續個地試,當然是把王子和同伴救出,繼續旅程。" 這個橋段真是精彩!所以有特別深刻的印像。但最奇怪的是選了幾百件物件,Scarecrow應該連站著的能力也沒有了,因為稻草給他自己用光了,哈!當然故事一定是沒有自打嘴巴這一環,何況當時年紀小,是沒可能分析出故事的不合理性,還大聲叫著"稻草人實在太聰明了,這樣的方法也給他想出來!"(其實反過來說出自己是多麼的笨,這樣的說話也能說出口!)

還有,原著一直都交代各人想找大巫師Oz幫忙實現願望,但記憶中是反過來的,Dorothy一開首已經幫助各人找出各人所需(Scarecrow needs some brains, Crowdly Lion needs courage and Tin Woodman needs a heart), 然後運用所得來的在旅程中化險為夷。哈!是我記反了還是故事真的被改動過呢?有誰可以告訴我呢?如果你也有記憶,請留言大家分享一下吧!我會很感激你。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駛say sorry~ 哈哈!你enjoy去睇就得啦~^0^/

皮雅卡箱 said...

Elaine,哈!下次一齊再找快樂回憶!

魚兔子 ^ U ^ said...

我好似未睇過...我的回憶是"TOTORO"!

皮雅卡箱 said...

魚兔子,你可能太細個所以冇睇過囉……

Skin Wong said...

可唔可以借比我睇?
BTW...我最新真係想找alice in the wonderland 來看.

Anonymous said...

好似只係睇過卡通版和中文版故事書。一直都唔覺得呢個故事係寫俾小朋友看的。

皮雅卡箱 said...

skin,可以借你睇呀!我個本有中英文版,可以選中選英都得。當然我覺得英文好d,因為原汁原味d嘛!
Alice in the wonderland?我都有喎,要唔要呢?不過只得英文版。

皮雅卡箱 said...

cyn,你說得沒錯,故事有很多隱喻,例如一直沒有頭腦的scarecrow,其實在旅途中想出很多辦法解決問題。這些手法小朋友是沒法可以理解的。這個經典故事怪不得可以傳誦一百多年。
其實個人覺得Dorothy最終應該意外返回Land of Oz,繼續旅程。一來可以給小朋友有空間幻想,二來還可以出續集呢?